这几天,全国各地被冷空气包围了,秋衣秋裤、空调、烤火炉等都派上用场。

气温骤降,这时候喝杯热奶茶、吃个火锅,整个身体都暖和起来了。尤其火锅,是不少人下班聚餐的首选,备齐大家爱吃的食材,开涮后感受热乎乎的烟火气,既温暖又美味,称得上是降温御寒的不二之选。

俗话说:民以食为天;人生,有吃,才有沿续。又如古诗曰:腹有诗书气自华;人生,有诗,才有意趣。看着火辣美味的火锅,不少糖友却犯难了,这火锅我是吃还是不吃?吃的话,会不会血糖突然飚高?哪些食材吃了又不担心血糖数值“坐过山车”呢?

正糖名家内分泌专家易法银教授表示:火锅虽好吃,但糖友不宜多吃。如果想要血糖不升高,遵循下面四点原则!

01清汤锅底是关键

现在火锅店有各种锅底,如清汤锅底、番茄锅底、菌菇锅底、骨汤锅底、麻辣锅底、牛油锅底等。根据XX捞的各类锅底能量对比如下:

 

不同的锅底包含的热量、脂肪等等又不相同,比如牛油和麻辣锅底的能量高达700千卡/100克,脂肪含量高达80克/100克,三鲜、菌汤锅底等能量也不低。

如果糖友想要吃的没负担,正糖名家建议首选低能量、低油、低盐的火锅汤底。

如果不嫌麻烦,可以推荐在家自制清汤锅底:以白开水为汤底,再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葱、姜、蒜、八角、番茄片、菌菇等食材调味,爱吃辣的糖友,也可以加入适量辣椒调味,这种锅底不仅风味鲜美,热量、油脂也低,煮出的菜肴也更健康。

02火锅蘸料少油盐

吃火锅,除了锅底与配菜之外,蘸料可谓是火锅的灵魂,北京涮羊肉喜欢配麻酱,四川重庆火锅喜欢配香油,各种蘸料也让火锅吃起来更美味。

糖友选择蘸料,要遵循少盐、少油、低热量的原则,要尽量避免选择油碟、花生酱、芝麻酱、香油等高热量的蘸料。

如果想要吃完血糖比较平稳,可以自制低卡、低脂的蘸料,选择醋、少量酱油、香菜、葱、蒜末、辣椒等。这样调出来的蘸料热量较低,更有利于血糖控制。

03优先选天然食材,多素少肉类

很多人喜欢吃火锅,不仅吃到食材的新鲜,还能吃到各种各样的食材,但对糖友来说,挑选吃适合吃的食材才能避免血糖突然飙升。

● 多选蔬菜,以绿叶菜为主,如菠菜、茼蒿、青菜、海带及大白菜、萝卜、冬瓜、木耳、蘑菇类,这类蔬菜多富含纤维素,热卡低,不易升血糖,且饱腹感明显;

● 豆腐、豆腐皮、豆芽菜可以选用,但有尿蛋白或肾功差患者慎用;

● 避免油炸类,如肉丸、油炸豆腐、过油豆腐皮、麻花,这些属于油脂含量高的食物,热卡很高,易升血糖,而且多以下一餐前血糖升高为主;

● 少吃量含淀粉多的菜品:火腿、粉带、粉条、土豆类、红薯类,这些虽然是菜品类,但是属于主食类;

● 肉类约2-3两,可选择牛肉、羊肉、鸡肉、鱼、虾等。尽量避免食用动物内脏如肝、肠、肾脏、脑等,伴有高尿酸血症及痛风者更不能食用内脏。

04先涮菜,后涮肉更健康

前面三步,正糖名家已经帮糖友选好了锅底、蘸料、以及食材,接下来最关键的一步是先吃什么,后吃什么?如何把握进食的顺序?

正糖名家推荐糖友按照蔬菜——鱼虾——肉类——主食的顺序进食。因为蔬菜粗纤维含量较多,先吃蔬菜更易饱腹,有助于减少肉类和主食的摄入量。

如果先涮肉类,会导致肉类中脂肪溶解到汤里,再吃吸附大量油脂的蔬菜,容易增加油脂摄入量。

来源:谷医堂集团